首页 新闻中心 文旅要闻

重磅!陕西武帝山国家森林公园发现传说中的“傻狍子”

2021-09-15 15:43 合阳文联

重磅!陕西武帝山国家森林公园发现传说中的“傻狍子”

武帝山远景(摄影:董登盈)

空山新雨后,天气晚来秋。明月松间照,清泉石上流。9月11日10:00左右,地处渭北高原东麓的“关中锁钥”——陕西武帝山国家森林公园,银露著衣、秋色宜人,合阳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组织虹媒文化有限公司、金秋摄协等社团机构,举办“爱我家乡•合阳地理大发现”体验之旅活动。

根据拟订行程,全体参与者自梁山东峰至西峰(武帝山)往返穿行。当行至终点东梁较为平坦宽敞的“练兵场”附近时,大家不约而同发出惊呼:前方100米处灌木与野草丛中,突然窜出一只满身赤红、头有短角且类似麋鹿的动物,并迅速没入树丛中;后在对面西梁山腰坡地,发现数堆“蓖麻粒”大小粪便,估测可能为其活动生存区域。仓促之下,随行的董登盈老师远距离抓拍如下三幅图片,成为本次活动最珍贵的影像资料之一。

重磅!陕西武帝山国家森林公园发现传说中的“傻狍子”

狍子动态组图(摄影:董登盈)

返城当晚,县文联雷建学主席废寝忘食,第一时间在相关社交平台推发插入精选图片的【紧急启示】,发动所有人脉及渠道资源,对新发现的“影子动物”进行较为客观的“技术性”认定和判断。

消息一经发出,犹如平静如镜的湖面被投下一块巨石,立即在较大范围的引起轰动和关注。来自上海电机电学院、山西农业大学、西安交大附属二院、省林业厅天保中心等科研院所、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与各界热心人士,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和观点,基本可以认定:镜头中的红色精灵,就是民间盛传的“傻狍子”。

重磅!陕西武帝山国家森林公园发现传说中的“傻狍子”

重磅!陕西武帝山国家森林公园发现传说中的“傻狍子”

“练兵场”附近的生态环境(摄影:雷建学)

据了解,狍子,俗名矮鹿、羊鹿子,一般体长约1.2米,重约30千克,颈部细长、睛聪敏行,雄狍有角、雌狍无角,狍身草赤,尾毛雪白,多成双成对活动于小山坡稀疏的灌木林中,喜食灌木的嫩枝、芽、树叶和各种青草,小浆果、蘑菇等,大多由母狍及其后代构成3-5只的家族群落,晨昏活动最为活跃。相比之下其它动物,满足好奇心比躲避危险更加重要,则是被称为“傻狍子”的原因之一。

近年来,伴随着该地区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的根本性向好和恢复,多种消失数年的珍稀动物,频频进入人们的视线……

责任编辑:王清

返回首页
相关新闻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