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综合

合阳:十大支撑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(组图)

2020-10-13 15:54 合阳县融媒体中心

摘要:合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,立足贫困县脱贫攻坚,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,用十大行动践行“五个扎实”、加速追赶超越,实现高质量发展。

合阳:十大支撑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(组图)

陕西网讯(合阳融媒)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,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、亲自部署的重大国家战略。合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,立足贫困县脱贫攻坚,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,用十大行动践行“五个扎实”、加速追赶超越,实现高质量发展。

高质量编制发展规划。他们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,启动编制《黄河流域合阳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》《合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》《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》,修订完善《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体规划》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》《黄河西岸生态走廊建设规划》等专项规划,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。

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。突出抓产业、促就业,抓内力、提能力,全面完成年度减贫任务。严格落实筛查监测、防范预警、综合保障、考核奖惩“四项机制”,确保脱贫不返贫、非贫不致贫。实施产改活血、农民培训、市场拓展、扶志健脑、兜底阻贫、便民服务、全民健康、强筋壮骨、乡村治理、党建引领“十大工程”,巩固脱贫成效。

高质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。以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总揽,以建设黄河西岸生态走廊为重点,实施金水沟生态修复工程、徐水河生态保护工程、武帝山生态提升工程,打造生态高颜值。细化落实生态环境保护“三线一单”,做到发展不超载、严守不让步。系统治理黄河干支流,让黄河成为群众身边的幸福河。

高质量推动产业发展。实施双千双百计划,建设千万吨煤炭基地县、千兆瓦新能源基地县,打造百亿级经济技术开发区、一百个现代农业园区。聚力建设100万头无公害生猪养殖示范区、70万亩绿色果品生产基地县、10万吨生态水产核心区、10万头现代奶畜业核心区、10万亩高效节水设施农业示范区,打造中国红提之乡、陕西奶畜之乡、关中鱼米之乡。

高质量建设文明城市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,开展城市功能、生态、管理、文化“四提升”行动,提高国家卫生城市、国家园林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品位,争创森林城市,建设黄河沿线美丽城市。围绕叫响“伊尹故里·诗经合阳”品牌,挖掘历史名人文化,弘扬黄河美食文化,展示特色民俗文化,传承优秀道德文化,建设最具魅力的“中国民间文化之乡”。

高质量发展城乡教育。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、国家教育现代化示范县,巩固国家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成果,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、均衡性义务教育、品质性高中教育、特色性职业教育,把合阳打造成陕西教育的高地、渭南教育的旗帜、贫困县办优质教育的典范。

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。按照“产业兴乡村、脱贫富乡村、生态美乡村、文明润乡村、法治安乡村、基建强乡村、民生惠乡村、改革活乡村、造林绿乡村、党建带乡村”思路,深入推进“美丽乡村·文明家园”建设,实施垃圾、污水、厕所“三大革命”,大力发展乡村旅游,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,再创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。

高质量建设基础设施。依托韩合机场,打通面向黄河流域大通道。依托西侯铁路合阳北站、西韩城际铁路合阳东站,建设游客集散中心、现代物流园区。依托合凤高速、西禹高速,实施引线工程,促进人流、物流、信息流在县城聚集。依托342国道、108国道,建设向北集散、向东开放的门户区。依托国省干道和县乡村道路改扩建,打造全国“四好农村路”升级版。

高质量营造发展环境。深化“2350”改革,建设“智慧合阳”,打造合阳效率、合阳诚信、合阳文明、合阳服务四张名片。创新社会治理体系,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,借鉴“枫桥经验”,提升“雪亮工程”,力争实现省级平安建设先进县九连冠。

高质量加强党的建设。扎实开展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,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成果,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果。深入推进村党支部书记、村委会主任、村级经济组织负责人“一肩挑”,实现村级党组织对党务、村务、经济事务的全面领导、全面负责、全面管理。强化“三项机制”导向,激励党员干部主动愿为、积极作为、竞相有为,以追赶超越的奋斗姿态,开创合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。

合阳:十大支撑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(组图)

合阳:十大支撑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(组图)

合阳:十大支撑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(组图)

合阳:十大支撑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(组图)

合阳:十大支撑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(组图)

合阳:十大支撑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(组图)

责任编辑:杨春波

返回首页
相关新闻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