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景点介绍

关中秋千数南社

2021-09-15 16:28 人民网

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地处陕西关中东部,是国家生态示范县、国家卫生县城、国家园林县城;有中国爱情诗之源、中国民间文化之乡、中国黄河生态美食名城之誉。合阳县黑池镇南社历史悠久,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,民间艺术荟萃,乡贤名人辈出,名列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。是文化和旅游部命名的“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”所在地,中国秋千之乡传承发展代表村,全国原始秋千之源保留地,国际秋千文化交流中心,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,国家级“绿色村庄”。

【非遗故事】陕西合阳:关中秋千数南社

南社秋千谷是全国目前最大的秋千体验景区,每年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旅游体验。(本文图片由合阳县黑池镇提供)

【非遗故事】陕西合阳:关中秋千数南社

游客们开心荡秋千

据了解,“华夏秋千数关中,关中秋千数南社”,被誉为“华夏一绝”的南社秋千是一种将游戏与体育融为一体的民间技艺,其绑扎技艺历史悠久、源远流长,南社秋千“开始于宋,完善于明,兴盛于清”,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。

南社秋千谷是全国目前最大的秋千体验景区。景区内秋千种类繁多,有六十多种,有南社非遗代表秋千:三状元、天平秋、过梁秋、轮儿秋;扛旗秋千更是以46米高度获得世界木质秋千的最高纪录。每年都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旅游体验,并连续多年举办秋千艺术节。2011年,南社秋千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。2019年,南社秋千谷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。

【非遗故事】陕西合阳:关中秋千数南社

扛旗秋千

近年来,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,建立一座展现秋千民俗历史与未来的美丽村落,打造拥有“文化+生态+旅游”的最美特色乡村,合阳县黑池镇南社社区累计投资2000余万元,建成占地300余亩的秋千旅游产业。“南社秋千民俗文化体验园”以突出秋千为主题,配套完善、产业联动、品牌效应等模式为一体,规划面积2000亩,是集吃、住、行、游、购、娱全覆盖的新型民俗产业模式。

责任编辑:王清

返回首页
相关新闻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