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要闻

中国烹饪始祖伊尹祭拜活动将在渭南合阳举行

2017-10-19 17:23 西部网

摘要:“2017中国烹饪始祖伊尹祭拜活动” 10月29日将在合阳举行,届时来自全国“美食地标城市”的政府主管部门、各地烹饪(餐饮)行业组织者、全国厨师精英和社会各界人士将参与本次活动。

中国烹饪始祖伊尹祭拜活动将在合阳举行。

“2017中国烹饪始祖伊尹祭拜活动” 10月29日将在合阳举行,届时来自全国“美食地标城市”的政府主管部门、各地烹饪(餐饮)行业组织者、全国厨师精英和社会各界人士将参与本次活动。

史料记载,伊尹是商朝初期名臣,他创立了“火候论”和“五味调和论”,这也是中国烹饪的起源和基础。中国烹饪协会六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,确认伊尹为中国烹饪始祖。

据《孟子》记载“伊尹耕于有莘之野”,合阳正是史称的“有莘国”,一些学者考证伊尹就是合阳县人。

合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安建军发言

2016年中国烹饪协会第26届中国厨师节在渭南召开时,合阳作为分会场,举办了伊尹祭拜活动。为深化合作,中国烹饪协会与渭南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,明确将中国烹饪始祖伊尹祭拜活动列为常态化活动。

通过祭拜活动,纪念伊尹功绩、传承伊尹文化和精神,将进一步弘扬中华饮食文化、促进餐饮转型升级。

祭拜活动也将极大提升陕菜知名度,推动合阳县三产服务业大发展、大繁荣,助力建设“黄河旅游核心区”,打造旅游新的增长极,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。

祭拜活动当天,“中国美食地标城市高峰论坛”、“中国烹饪协会行业社团委员会2017工作会议”也将同时召开,全国的烹饪专家和业者将共同探讨中国餐饮事业发展,倡导健康养生饮食理念,弘扬中华传统文化。

中国烹饪协会会员部部长马辉发言

合阳是伊尹故里   伊尹是中国烹饪始祖

伊尹,又名伊挚,他创立的“火候论”和“五味调和论”,奠定了中华美食的起源和基础,中国烹饪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确认伊尹为中国烹饪始祖。据《孟子》记载“伊尹耕于有莘之野”,在公元前21世纪,夏启封支子于莘(今合阳),称“有莘国”,所以伊尹是合阳县人。

另据《清乾隆三十四年版合阳县全志》等史料记载,合阳县百良镇为伊尹的出生埋葬之地,生于尹庄,葬于莘村。该镇许多地方都有伊尹的历史典故和生活痕迹。该镇的许多地名、风俗、庙会、传说都与伊尹有关,如“尹庄”“莘村”“阿场”“三汲”等地名;尹庄村的过赛日庙会都是以伊尹的“诞辰”“忌日”为主题。明清时合阳地方志中都有详细叙述伊尹生地、墓地及功绩。

现有的伊尹墓前碑刻为明代修复碑,而石狮被专家鉴定为汉代石刻,莘庄村吕姓人家后裔相传为守陵人。这些有力地证明了合阳为伊尹故里。

渭南市商务局副局长李争良发言

合阳县古称“有莘国”

合阳县古称“有莘国”,地处陕西省关中平原东北部,总面积1437平方公里,辖11个镇1个街道办事处,215个村(社区),总人口51万,近年来,先后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、国家园林县城、省级文明县城、省级环保模范县,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、陕西省教育强县、全省双高双普县,荣获中国生态魅力县、全国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、全省城市建设先进县、中国著名文化旅游县、中国诗经之乡、中国红提之乡、中国民间文化之乡、中国黄河生态美食名城等称号。

合阳是黄河文化的发祥地之一。“三皇五帝”之一帝喾安葬于此,孔子高徒子夏在此设教。中国厨师之祖、商代名相伊尹生于合阳。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《诗经》的开篇之作《关雎》“关关雎鸠,在河之洲,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”就出自合阳,合阳也被誉为诗经文化之乡、中国爱情诗之源。提线木偶戏、东雷上锣鼓、跳戏、面花、纸塑窗花等民间艺术灿烂夺目,先后列入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,被誉为“秦艺六绝”。

合阳位于黄河之滨,是贯穿秦晋的重要纽带,也是陕西的东大门,属西安90分钟经济圈,大西高铁、京昆高速、108国道、西侯铁路、黄韩侯铁路穿境而过,黄河浮桥连接秦晋直通中原腹地,韩合机场年内通航,西韩城际铁路、342国道、合凤高速今年将开工建设,快速便捷、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已经形成。

合阳县商务局局长王新阳发言

合阳是中国著名文化旅游县,县域的洽川景区是黄河流域最大的河滨温泉湖泊型湿地,是国家4A级重点风景名胜区,被誉为“中国最具潜力的十大湿地公园”、“中国著名文化旅游景区”,正在创建国家5A景区。与洽川融为一体的福山,集儒教、佛教、道教“三教合一”,在全国十分罕见。徐水河国家湿地公园,被列为国家湿地保护区。全国唯一以皇帝年号命名的武帝山因汉武帝当年屯兵、练兵、封禅而得名,已通过了国家森林公园评审。陕西省“1号公路”沿黄观光路顺利通车,为合阳旅游带来新机遇。

合阳县外宣办主任吉宏伟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

合阳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县、国家级无公害水果生产基地县。苹果、红提葡萄、奶畜、设施蔬菜、温水养鱼等特色农产品享誉西北。全县果业面积52万亩,其中苹果26万亩、红提26万亩,奶牛存栏4.46万头,水产品产量4.5万吨。建成各类现代农业园区33个,其中绿园、洽川等省市级园区12个。已通过“三品一标”认证的农产品达31个,合阳红薯、九眼莲、洽川乌鳢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认证,“合阳红提葡萄”跻身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,荣获“中国红提之乡”称号。

合阳地处渭北“黑腰带”,煤炭探明储量18亿吨,目前全县共有在建及生产运营煤矿4个,设计产能320万吨,具备发展煤化工、煤电化的条件。合阳是光能二类地区,已列入国家光伏领跑者计划,光伏总装机容量已达200兆瓦;同时,合阳地势开阔,风能潜力巨大,适宜发展大型风电项目。位于县城西北部的经济技术开发区集标准厂房、办公、食宿、培训、物流“五位一体”,水、电、路、讯等配套设施齐全,具备了承载产业集群、项目落户的良好条件。

责任编辑:杨大君

返回首页
相关新闻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