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要闻

合阳县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工作纪实

2018-11-15 10:39 渭南日报

摘要:近年来,合阳县委、县政府举全县之力,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。按照“产业围绕旅游转、产品围绕旅游造、结构围绕旅游调、功能围绕旅游配”的思路,合阳县以融合发展为着力点,强化顶层设计,完善体制机制,夯实基础设施建设,初步探索出一条旅游特色发展、全域发展之路。

 

 

武帝山森林公园

 

洽川湿地全貌

 

莘国水城

“莲花开放的时候,有群姑娘在水边歌唱。这美丽的黄河畔上,有个地方她叫作合阳……”一部《合阳合阳在水一方》MV在今年四月横空出世,风靡陕西,点击率高达30万人次。这部MV展示了全域旅游下的全景合阳,魅力合阳。歌词美,景更美,不如就此来一趟……

2017年,合阳全县接待游客701.3万人次,同比增长33.4%,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2.6亿元,同比增长36.6%。

近年来,合阳县委、县政府举全县之力,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。按照“产业围绕旅游转、产品围绕旅游造、结构围绕旅游调、功能围绕旅游配”的思路,合阳县以融合发展为着力点,强化顶层设计,完善体制机制,夯实基础设施建设,初步探索出一条旅游特色发展、全域发展之路。

万丈高楼平地起 凝心聚力绘蓝图

“乘势待时,事半功倍!”

如今的合阳,已是一座古老典雅和现代文明于一身的县城。五纵六横的城市交通,三湖两廊的生态水系,以及日臻完善的基础设施,把这座城市装扮地格外靓丽,格外壮美。奥体中心高高挺立,堪称陕西之最;渭北植物园姹紫嫣红,独领渭北风骚;环城生态林带,南北绵延如绸如缎;金水生态公园,林荫小径相错相环;尤其是斥资4亿元,建于城北新区的九龙公园,更是以其功能齐全,植被丰茂,水光潋滟,轩榭勾连的特点,淋漓酣畅地抒写“婀娜多姿,秀逸壮美”。

近年来,合阳县政府积极发挥主导推动作用,形成合力,成立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,制定下发了《合阳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》《2018年全域旅游发展工作方案》等文件。同时聘用国内顶尖团队编制了《合阳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》,围绕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、黄河旅游核心区、诗画生活旅游目的地。合阳全力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,不断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和民俗风情,加快旅游产品开发,全力打造“伊尹故里、诗经合阳”文化旅游品牌。

同时,每年列入3000万元作为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,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策保障,有力地推动了旅游产业发展。

目前,全县有景区10余个,星级饭店3家,中档以上宾馆40多家,农家乐家庭旅馆130多家,旅行社及网点5家,特色文化旅游名镇、特色旅游示范村、国家乡村旅游示范点以及旅游企业近20个,旅游从业人员突破1.2万人,旅游产业呈现出景点、餐饮、交通、服务、商贸以及娱乐等多元化发展趋势。

加大招商力度 强化项目引领力

走在合阳县城,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建筑,散发着现代气息。在洽川镇、路井镇项目施工现场,各个项目建设快马加鞭,一派勃勃生机……

大项目云集、旅游产业勃发,从来都不是一时一日之功。每一个项目成功落地、顺利推进的背后,都凝聚着合阳县上下奋力赶超的精气神!

整合各类资金,合阳县先后投资36.26亿元,共实施旅游产业化项目19个,实施了处女泉景区改造提升、莘国水城、夏阳湖、烈阳岛·艺术小镇等重点项目。同时建成了县奥体中心、九龙公园、渭北植物园等旅游休闲项目,为建设全景合阳、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有力支撑。

项目落地之后,合阳加大旅游项目招商力度,出台旅游招商引资政策,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。加强旅游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,主动与省内外有实力的大企业、大集团洽谈协商合作,推进了旅游项目建设持续发力,激活了旅游经济发展新引擎。

多渠道主动营销 协力提升品牌影响

在多个高速路口的展牌上;在多条地铁报站时;在人们讨论去哪里游玩,我们总能听到“合阳”的名字……

为提高合阳在省内外、国内外的影响力,合阳主动对接优势资源,每年财政列支1200万元用于开拓新的宣传点,赴成都、北京等地开展精彩推介。在西安地铁1号、2号、3号线进行语音报站和视频短片宣传;在高铁刊物《商旅时代》制作宣传专页,利用西安89.6广播电台制作旅游播音及专栏进行宣传,与《高铁时代杂志》《中国自驾游杂志》《陕西旅游》等高端杂志进行深入的年度合作,进一步彰显合阳旅游品牌影响力。

今年以来,合阳相继举办与策划了“于文华·万人唱诵《诗经》”、“荷韵飘香·情满洽川”2018洽川荷花节、第八届洽川福山祈福节、第三届合阳红提葡萄文化艺术节、中国烹饪始祖伊尹祭拜仪式等十大活动,大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,进一步激发旅游市场活力。

在前期宣传基础上,持续制作了《伊尹故里,诗经合阳》旅游形象宣传片,推出了《合阳合阳在水一方》旅游形象歌曲和《太姒于归》特色舞剧,引起了社会各界的良好反响。

全域发展势头好 部门融合齐并进

不谋全局者,不足谋一域。

在优化空间布局上做“靓”、在提升城市品位上做“特”、在旅游项目上做“精”,守好旅游底色、建设美丽城乡、串联起美丽风景,“旅游+”相融相盛……合阳县着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优势。

近年来,合阳县紧紧围绕党中央、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及乡村振兴战略,大力开展全域旅游创建,推进乡村旅游发展,提高旅游扶贫质量,加快推进旅游扶贫。截至9月底,旅游产业发展已带动409户1636人脱贫,真正起到了“一业兴百业旺”的作用,形成较好的良性循环氛围。

以合阳初心公园为例,初心公园是甘井镇落实合阳县“党建+3c”工作思路,探索“党建+扶贫+旅游”发展模式,运用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发展乡村旅游的一项重要举措。初心公园占地107亩,总投资3000余万元,对市民免费开放。公园内50多个形象的建筑、雕塑、形象墙等微场景再现了中共一大、国共合作、红军长征等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程和艰苦卓绝的岁月,还原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重要节点、重大事件,也将部门融合发展旅游落到了实处。

全地域、全领域、全方位、全业态。全域旅游的“种子”已破土而出,生长出的旅游蓝图正成为重要支点,引领合阳县实现大发展、大提升、大跨越,迸发出追赶超越的磅礴力量。

(马栋蕊)

来源:渭南日报

责任编辑:杨春波

返回首页
相关新闻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