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综合

合阳东雷村“上锣鼓”

2018-12-04 08:24 聆听合阳

合阳东雷村“上锣鼓”

合阳东雷村“上锣鼓”是一种古老的民俗鼓舞形式,唯在黄河塬畔的合阳县坊镇东雷村独有。

合阳东雷村地处徐水和黄河汇流的三角地带源头,是通往山西的交通要隘,有"铁码头"、"看船嘴"之称。旧时,村中的百姓除农耕外,不少村民从事驾船摆渡或拉纤摇橹,终年在黄河上劳动生活。缘于自然地理因素,传说该村子扎在“五鬼头”(乌龟头)上,若每年不敲上锣鼓“镇魔驱邪”,村子就不得安宁。东雷村上锣鼓每年从正月初五清晨起,便挨门依户在村巷院落大敲大擂,俗称"镇穷鬼"。正月十五,村中“社火头儿”在长者见证下,来到村中三官庙前烧香祭祀,献上贡品,敲打一番。

上锣鼓舞者浓眉重彩,赤膊袒胸,身裹“树叶”,下穿短裤,斜挎一串马铃,用核桃壳做的眼镜调皮滑稽,头戴一顶扯去帽沿的草帽,插一根鸡翎,颇有《诗经》里记述的“无冬无夏,值其鹭羽”的上古遗风,也似乎证明上锣鼓和古代滩舞有一脉相承的历史渊源关系。

东雷村上锣鼓表演分南、北两社。表演时,两社敲击者尽情狂敲一番后,主社的锣鼓队从各自家中冲出,向客队锣鼓队界内逃遁,如能追上客社锣鼓队,便将自己的大鼓摞在客社的大鼓上敲击,以示意压倒了对方,取得了胜利。往往在追赶中,会发生争斗,破皮流血。这时,大家高呼:“见红了!流血了!”因为见血了,妖魔鬼怪被镇住了,一年中风调雨顺。接下来,两社融合一起,共同舞鼓狂欢。一般每年正月十四到十六连敲三晚,直至深夜兴尽方散。

上锣鼓所有大鼓略小,铙钹却比一般的大一倍,每队有铙钹十多副,铜锣八九面,大鼓一面。开始,各社各敲各的锣鼓经,叫“排锣”,以整齐缓慢的节奏酝酿情绪,聚集同伙;接着是敲“流水”,由小鼓引领,节奏加快,花样增多,以示向对方挑战;“上鼓”是敲打的高峰,鼓手蹲马步,敲锣者一脚踩地一脚踏鼓,呐喊着轮番上鼓,将铙钹高举头顶,急敲,气氛激烈;最后的“乱刮风”,则锣鼓铙钹齐鸣,气氛高潮迭起;舞者背鼓追逐,火把高举,篝火熊熊,火铳(chong)震天形成一个喧嚣震撼的壮观场面。

由于合阳东雷上锣鼓表演形式独特,风格古朴,从其形态、情绪、气氛和审美趣味等方面,确有原始氏族社会生活的风貌,以及氏族部落成员篝火高欢狂舞,纵情欢乐的痕迹,它是一株奇特的民间艺术奇葩,是我国古代民间舞蹈的缩影; 1986年12月,陕西省电视台拍摄的“上锣鼓”专题片,在春节文艺晚会上播放;1987年12月,在渭南召开的“陕西省民间舞蹈学术讨论会”上,上锣鼓被誉为研究民间舞蹈的“活化石”;中央电视台、陕西电视台、《陕西日报》、《中国文化报》、《文化艺术报》等相继进行报道,2006年,上锣鼓被列入省级“非遗”保护名录。它的铿锵有力,动人心魄,激人奋进的感染力和阳刚之美,深受群众喜爱。

手绘合阳全景地图

手绘地图由合阳县旅游局提供

洽川风景名胜区

洽川,地处陕西省合阳县城东20公里的黄河之滨,秦、晋、豫黄河金三角,面积约176平方公里,素有“小江南”之称,是黄河流域最大的河滨湿地,温泉湖泊型风景名胜区。这里是诗经之乡,伊尹故里。洽川的自然景观有六大亮点:一是15万亩芦荡湿地,被誉为“天下第一荡”;二是“大如车轮,状似沸腾”神奇瀵泉;三有百家珍禽在此繁衍生息;四是蛙鸣声起的万亩荷塘;五是涤魂荡魄黄河胜景;六是雄浑古朴丘壑峰峦。

洽川历史悠久,文化底蕴丰富;

黄河神工鬼斧雕刻的人间奇观,令万众瞻仰;

处女泉被誉为“黄河中游的一颗明珠”!

●自驾车

从西安市内出发沿京昆高速,行驶165公里到达合阳收费站,下高速第一个路口向北行至一公里处右拐,顺沿旅游大道路标导示行驶22公里即到洽川风景名胜区。

●乘车公交车

到合阳车站乘发往合阳赋旅游风景名胜区专车。

●景区门票

景区门票:55元

淡季门票:35元

咨询电话:0913-5620067

主编:文君 摄影:雷现荣 史沛红

美编:刘玉红 音频处理:陶倩倩

责任编辑:杨春波

返回首页
相关新闻
返回顶部